Welcome Message





「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現正面臨將被拆除為「停車場」的迫切危機!!


敬邀各界聲援連署,搶救這座在台灣文化史、醫療史、鐵道史、建築史上深具重要意義的歷史資產。

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連署】搶救彰化鐵路醫院!振興「高賓閣-小西街」永續觀光!

搶救台灣少有的鐵路醫院,保留重要台灣鐵道史
爭取中台灣第一座酒樓古蹟,重現彰化小西風華



搶救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不能沒有你!

戰後台灣特有的「彰化鐵路醫院」,自1937年以「高賓閣」酒家之姿,七十多年來屹立於彰化市陳陵路小西街社區內,現正面臨即將被拆除改建為「停車場」的迫切危機!這棟建築不僅是日治時代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等文人雅士談論公共事務的重要歷史現場,更蘊藏許多台鐵人、彰化人的就醫故事和集體記憶;若將這座被譽為「日治時代最前衛的作品之一」的鐵 路醫院夷為平地,這些珍貴的台灣文化資產將灰飛湮滅,彰化市民也將再痛失一座重要歷史地標,擁有豐厚人文歷史的小西地區,更將葬送未來發展優質永續觀光的契機!

彰化鐵路醫院具有多重歷史文化價值地位

台灣文化發展史上重要地位:這座鐵路醫院,於日治時代完工,前身為「高賓閣酒家」,是台灣現代化休閒生活 的起端之一,不僅是當時中台灣最大的酒家、最壯觀的情慾消費地景,更見證1930、1940年代藝旦、那卡西走唱的娛樂文化;當時不少文人雅士在此出入、談論時政,宛若人文沙龍,許多產業商會在此聚會交誼,如台大醫院的最早前身—台北醫學校,校友們曾選此地舉辦第二屆同學會,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等皆特地出席並於此地合影留念,其在台灣文化發展史上重要意義 可見一斑。

台灣鐵道史上重要地位:戰後台鐵收購該棟建築作為鐵路診所之用,1971年擴大為鐵路醫院,服務台鐵員工,也開放民眾就診,成為彰化人重要的生活記憶;當時發生鐵路意外,都會優先將傷者送來鐵路醫院急救,發揮急救醫療的功能;1981年為紀念鐵路100週年拍攝的電影「上行列車」,由王冠雄、楊惠珊擔綱演出男女主角,也來到鐵路醫院取景,足見鐵路醫院在台灣鐵道史上的重要意義。而彰化鐵路醫院附近更有已被指定為古蹟的鐵路局「扇型車庫」,若能再將鐵路醫院也指定為古蹟,將 更能完整呈現臺灣鐵道文化的完整歷史面貌。

台灣建築史上重要地位:古蹟研究者李乾朗、建築研究者傅朝卿都曾讚許,這棟建築是台灣日治時代最前衛的作品之一,也是目前台灣極少數遺留下來的現代主義風格建築,並影響到小西街區建物的設計風格,可見彰化鐵路醫院在台灣建築史上有其不可抹滅的地位。

粗暴剷除珍貴文資,蓋停車場違背永續潮流

鐵路醫院深具如此重要歷史意義,2007年卻在地方民代積極運作下,鐵路局以「彰化火車站前停車位難求」、「促進商機、帶動地方發展」為由,提議拆除占地255坪的鐵路醫院、改建為停車場。但附近對停車場的需求有如此迫切嗎?

事實上,鐵路醫院鄰近已有數座大型停車場,而這些停車場平日皆處於停不滿的狀況。其中最令人痛心的兩處:一處在不到二分鐘路程的火車站旁,為興建停車場,犧牲了台鐵大 片的日式木造宿舍群;一處在鐵路醫院的隔壁街口,拆除具文化價值的「萬芳戲院」改建而成,當地文史工作者曾以該戲院為拍攝場景的電影短片、於2009年入圍比利時國際獨立影展, 為當年唯一入選的亞洲影片。

彰化市區不斷地犧牲歷史建築來興建停車場,若政府再次重蹈覆轍,拆除鐵路醫院、闢為汽車停車場,不僅反映縣政府「顧此失彼」,欠缺都市規畫的永續視野和通盤考 量;也代表鐵路局願自拆招牌、助長汽車運輸,此舉對行政院「節能減碳」政策,更是一大諷刺與負面示範!

完整保留彰化鐵路醫院,振興小西永續觀光,再現彰化歷史風華!

彰化不僅有鹿港老鎮,還擁有許多迷人的文化資產,從清領建城以來的古廟、古樓,日治時代 為文化運動重鎮、孕育許多重要臺灣文學家、藝術家、音樂家,戰後蓬勃經濟活動更型塑許多獨特常民生活。近年彰化在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帶領民眾認識這些重要歷史記憶,政府也逐漸重視文化資產修復、活 化利用,成為民眾喜愛親近的休閒娛樂、藝文休憩場所。

而彰化鐵路醫院所在街區舊名為小西巷,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景點,坐擁許多知名小吃與百年老店。在這些基礎上,若能完整保留這座見證日治時代娛樂文化、台灣少有的鐵路醫院,進而修 繕、活化、再利用,以永續思維與通盤視野對整體街區詳加規劃,相 信必能提升小西街整體的觀光優勢,吸引更多外縣市民眾到此享受獨特的文化古蹟與美食,重振彰化歷史風華,躍升中臺灣人文首城!

幾年前,花蓮鐵路醫院也曾面臨相似的拆除危機,在當地藝文人士爭取之下,共同承 租改造為知名的石藝大街,如今成為國內外遊客造訪的知名觀光景點。而彰化鐵路醫院鄰近彰化火車站、小西街,條件更為優越,若能保存下來,從小西街豐富人文資產出發、結合扇形車庫,必能比「改建為停車場」創造出更巨大、更永續的觀光效益。

我們的訴求:暫停拆除、啟動文資審查、辦理在地公聽會

我們爭取「鐵路醫院保存」並非反對地方發展,而是反對「拆除重要歷史文化資產為 停車場」如此短視、非永續的發展方式,不願繼續失落在找不到彰化發展定位的迷霧中。

台鐵職工福利委員會已取得拆除執照,將於近期拆除鐵路醫院,彰化縣為文化歷史大縣,我們不願彰化痛失「高賓閣/鐵路醫院」這座在台灣文化史上深具重要意義 的歷史資產,在這岌岌可危的時刻,我們仍要奮力一搏、進行搶救,邀請各界一同連署,對相關單位提出呼籲:

1. 財團法人台灣鐵路局職 工福利委員會應立即暫停拆除鐵路醫院工程!

2. 彰化縣文化局應立即對鐵路醫院進行古蹟審查!若彰化縣政府消極不作為,文建會應積極介入審查作業!

3. 在地民意代表應儘速召開「鐵路醫院保存」公聽會,讓小西街區不同意見的民眾能公開對話與討論、凝聚永續發展共識!

發起連署單位:

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半線鐵道工作室、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彰化縣燕霧保文化協會、八卦山文史工作室、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陸續增加中)
請共同來連署:搶救彰化鐵路醫院!振興「高賓閣-小西街」永續觀光!

加入「個人連署」,請點選此網址
加入「團體連署」,起點選此網址

您可利用以下方式,將連署書轉給親朋好友:

連署網站平台網址

下載「連署書」給他人簽署

徵求: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老照片與故事

為保存台灣這座重要文化資產,我們現擴大徵求有關於高賓閣、鐵路醫院的老照片、記憶點滴、口述歷史、或相關故事,若您手邊有任何關於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的上述資料,邀請您在此分享。

>>我要分享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的照片與故事

4 則留言:

  1. 請問是30日星期三去那裏連署陳情嗎

    回覆刪除
  2. 古蹟不是一個浮濫的通稱
    而是必須要重視其歷史意義與保存價值
    我們不能因噎廢食
    為追求歷史而停滯發展
    現今台灣有許多文化館、歷史古蹟是成為乏人問津的蚊子館?
    經過公民投票是好的 因為畢竟要看當地民眾是否認同此一古蹟有繼續存在的價值
    我認為主張保存者應該要提出更具體的保存方式與發展策略
    我認為主張拆除者更應完整的提出開發計畫
    而不是一昧的為保存而保存 為拆除而拆除
    歷史記憶固然重要 社會發展更是不可或缺的進行式
    兼顧的情況下 要怎樣才能做出最好的發展才是對居民最有利的
    我門現在看到了許多文化資產保存失敗的案例
    雖然保有了建物主體與其價值
    卻也讓當地發展受限
    俗話說"顧佛祖要先顧肚子"
    希望保存者能出更具體的措施
    不要到時又是蚊子館
    抑或是如同現在照片中鐵路醫院的廢棄狀態
    這樣保存的意義與價值何在?
    不是等到要拆的時候才喊
    而是平常就應該要積極維護
    個人感想 以上

    回覆刪除
  3. 請問小西文化協會知道那棟建築是海砂屋嘛!
    知道彰化鐵路醫院荒廢了超久嘛!
    裡面髒亂不說!又有野狗或是遊民進出!
    對附近居民的困擾很大嘛!
    之前有人肯提議做觀光地點嘛!?
    現在要拆除了!
    就跳出來說要保護古蹟!!!
    我不懂小西文化協會到底是為了什麼!?
    裡面除了建築外觀還保留著以外!
    沒有任何歷史物件保留著!
    難道就要因為這棟建築曾是高賓閣酒家!
    就保留下來做為旅遊古蹟嘛!
    小西文化協會可曾詢問過附近的遊客必去小吃:
    阿璋肉圓,貓鼠麵,或是彰化戲院!
    對於鐵路醫院的看法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