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Message





「彰化鐵路醫院/高賓閣」現正面臨將被拆除為「停車場」的迫切危機!!


敬邀各界聲援連署,搶救這座在台灣文化史、醫療史、鐵道史、建築史上深具重要意義的歷史資產。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集氣祈福!讓「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列為縣定古蹟

彰化鐵路醫院進入保存與否的關鍵階段。

今年三月底,台鐵職工福委會已以安全為由,用鐵皮將鐵路醫院圍起來。本週五4/29彰化縣政府文化局將召開古蹟審查會議,確認「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是否能指定為縣定古蹟,若沒有指定為縣定古蹟,就會被拆除成停車場了。

請大家一起來集氣,幫忙把這篇文章傳遞出去,也可以直接在這篇文章下方留言,為「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祈福!希望委員們能秉持專業審查,為彰化人留下這座台灣文化史上珍貴的「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給彰化永續發展一個機會。

鐵路醫院新發現!出生證明「棟札」

去年發起連署「搶救「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振興彰化小西永續觀光! 」,獲得七百多位民眾、團體響應,以下是部分彰化市民的心聲。





搶救「高賓閣/彰化鐵路醫院」!振興彰化小西永續觀光!
【連署民眾心聲:生活記憶‧再利用想像】
































林昱君 彰化市民
近年來我開始關心跟探索自己的家鄉,小西街是我父親童年的居所,至今仍有許多親朋好友居住於此,近日在長輩口中聽說了拆除一事,也在書上、網路上和長輩口中聽到許多關於高賓閣的故事,心中非常著急!這樣具有建築以及歷史價值的建築怎麼能說拆就拆!彰化是如此不注重文化和傳承的都市嗎?深思!

黃瓊如(交通大學研究生)
請不要拆除這座建築~小時候我母親是裡面的公務員,記憶中我總是握著大瓷杯喝著隔壁攤販的紅豆湯,看著熙熙攘攘就醫和洽公的人群…鐵路醫院...光是咀嚼著這4個字就非常雋永...這份懷念讓我每經過他的面前時總是帶著淡淡的遺憾沒有保存 沒有修復我都很擔心他會被拆掉所以看到這消息時 真的非常震驚情感是看不見的,但請不要忽視彰化人對他的感情。

張裕仁(學生,彰化市民)
我是彰化當地人,彰化鐵道醫院我從小看到大,可以不要把這麼有意義的地方拆除嗎?

黃金木(彰化縣民)
記得小時後父親有去過彰化鐵路醫院看病~!讓我對這一間具有復古又有歷史文化意義的老房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如今要拆它我感到非常可惜~!希望能留下它的倩影,成為彰化人的驕傲~!

吳淑芬彰化市民
小西是我的出生地,所以該區對60年代的我富有深厚的意義與感情.台灣政府沒有人文素養,一切以錢看齊,開放出國觀光30幾年,連百姓都知道意大利可以靠殘破不堪的競技場大發觀光財,嗜錢如命的政府,不會換個角度跟著歐洲人學看看如何經營祖先財嗎?

黃介二(彰化市民)
我每次去幫我爸買外省麵,總會走到前面去晃,心裡想何時有機會可以看到他整修完恢復以前的光景,然後再利用成什麼呢?台南已經陸陸續續都開始意識到這些歷史痕跡在城市魅力的重要性,沒想到最後的竟然有人想把他拆了,彰化真的還要努力...

魏亮玉(彰化縣民)
我以前在鐵路醫院工作,鐵路醫院以前是酒家,所以一進去就是一個往上的樓梯,建物算堅固,但歷史悠久,現在是破舊不堪,萬芳戲院也沒了,陳稜路又是單行道,人潮稀落,遺址更加透露出荒涼的氣氛,該整理整理了。

陳宇彥(台灣省水利技師公會)
記得鐵路局山線改建工程處曾經在這裡駐紮上班回想爸爸應該曾經在這裡服務,映像中的彰化工務段已經拆了因緣際會曾經走過,彰化的鐵路文化如果僅留下扇形車庫,其他都是停車場的話,是鐵路的大災難。



陳麗娟彰化縣民
這屬於本土且在建築史上具有價值的建築本當保留,外國或本地遊客到彰化來除了有傲人的扇形車庫外,也有極具紀念價值的鐵路醫院,使其串成臺灣鐵路歷史文化參觀之景點

王思雯(彰化市民)
那天參加文學地景的活動,最後一站在小西街。結束的時候,聽到住在附近的妙齡少女說''這裡有什麼好看,我在這裡住20年了,有什麼特別'',當下感覺有點心酸。是因為不了解,不知道,才讓這個世代的人,損失了好多可以證明上個世紀存在的痕跡嗎?其實我也住在彰化20幾年,參加文學地景,讓我有第一次好好看看高賓閤的機會,聽聽它的故事。它的過去,我無法參與,希望它的未來,我可以出一點力。

許崇憲(長榮大學學生)
我是員林人,現住在台南,每每在台南市的老街廓走動,囋嘆這座城市的歷史。但回想自己的家鄉,除了鹿港,卻想不出彰化及員林有什麼特別可以拿出來與台南一較高下的。而我們彰化的歷史會不及台南嗎?歷史建物的保存,無論該建物的時間,都是值得的。城市的歷史感是從當下開始!

蘇郁喬(彰化市民)
我父親告訴我說,鐵路醫院以前是高賓閣酒家,是日本時代一位彰化本土人士名為高仔賓所起造的,在當時是中部數一數二的豪華大酒家。後來才輾轉成為鐵路醫院。



楊俊星(彰化縣民)
建議老鐵路醫院 離火車站及市公所這麼近 方便又有資源如舊中山堂整修現藝術館 1.一樓做文化展示及教育及童玩活動中心2.二樓可喝茶喝咖啡及讀書室 輕鬆又有彰顯彰化特色3.如市公所可與鐵路局合作 增鐵路特色展示及鐵路模型加上電腦化及機械科學樂趣等 結合扇形火車庫 由點 線 面來經營4.快樂跟文化素養 必可提高彰化的價值及吸引力

陳家弘(彰化縣民)
1.如果拆掉在彰化舊城區如此人文豐富的歷史建築,那彰化還能留下什麼可供憑弔的遺產嗎?2.若要蓋停車場,先找台鐵其他的地,應該不少吧!?3.本建築留下的空間應用應該很多的:a.附近的彰化市知名小吃林立,學學日本的"拉麵博物館"b.彰化市的名人不少,開設"彰化名人館"也很好

林萱瑋(教師,彰化縣民)
彰化不需要將所有舊建築都拆掉蓋停車場,就有得省立醫院、後火車站.....等有善加利用嗎?請勿拆除有紀念價值的建築,讓我們子孫也能像羅馬、像吳哥、像紫禁城.....靠老祖宗留下來的遺產,拼經濟、拼觀光。

陳文添彰化縣民)
我也是彰化縣民,希望當局考量殘留文化資產已不多,能為子孫多留一件也是好事。萬一絕不可行也請考慮遷建,是所至盼。

嚴敏(台鐵員工)
保留僅存的文化遺蹟吧~可以發展成觀光用途~藝文展覽館~歷史博物館~鐵道文物館等等~加油~ 當官的去台南取經吧~看看人家是怎麼維護古蹟的~

林毅佳(台北科技大學材資系學生)
我雖然在台北讀書,但我是台中人。我對於離家這麼近的地方又有一處歷史古蹟將被拆除,覺得相當的痛心,姑且不論是否有其急迫性,如果只為了發展而完全秉棄了 該處的文化和歷史,那個城市將會失去靈魂。例如新加坡,雖然看是觀光產業興盛、經濟發達的都市,但少了能觸動情感的文化... 例如北京,在經濟成長的壓力下也擠壓了歷史的空間,被犧牲掉的文化遺產已經成為絕響,徒留眾人無盡的嘆息。我想開發與文化都是很重要的,正因如此才更應該 盡力保留兩者,而不是只一味犧牲其中一方,更何況這次的建設案還沒有其必要性不是嗎!希望我的發聲,能為這次的連署盡一點微薄之力。

溫欣琳(臺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學生)
過去台灣有許多鐵道附屬設施,卻隨著各種開發建設或其他原因而逐漸消失。不僅「鐵道醫院」的身分實屬難得,其後建築的使用脈絡更和社會與地方發展緊緊相繫。 文化資產的多重價值和意義不應單純從經濟角度來看待,包含台鐵在內的各事業體、政府部門和廣大民眾,都要從這些保存爭議的事件中,學習用更多元的觀點來看 待這些文化資產,才能看到破舊建築以外的集體記憶、多元智慧和文化價值!支持本次行動的訴求!

黃群棠
我支持搶救文化建築物.大家想一下,如果當年把舊山線都拆除了,今天的復駛是不是更本就無望嗎?所以,並不是什麼老建築物,沒用了..就要拆光光.留一些給後代子孫吧.

陳智偉(中科管理局委外人員)
文資機制啟動的時機太慢導致跟不上政策和開發的腳步的時候,這些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物就會被歷史的洪流所淹沒是很可惜的,希望彰化縣政府可以多方思考,保存跟開發是可以相契合且合諧的。

曾鏵萱(金枝演社劇團)
台灣已為了開發,失去了許多美好的事物~現在的台灣人需要的不再是一昧的開發,而是屬於台灣人共同的回憶~很高興藉這個連署活動,知道在彰化有這麼一個美好的歷史建築

林健男
留下彰化人的記憶吧 !八七水災時 高賓閣 救了很多長輩 留下很多人的記憶

黃衍明
這是台灣少有的現代主義鐵路建築。台灣在日治時期建造的現代主義建築已經越來越少了,鐵路局和彰化縣政府應該連同扇形車場一同留下來,把彰化塑造城台灣鐵路發展的中樞地位。

陳虹廷
不要拆阿~~~~往往失去了之後才會知道要珍惜~~~我不要以後只能看舊照片來感受台灣的歷史

蕭育婷
這樣難得的建築物,不是一日可成,請保留下來吧!停車場他處可以考慮!

吳昭明
請重視珍貴文化資產,展現優質政府的素養與內涵請想想台北新北投地方人士對老車站的作為與後悔彰化人千萬不要再作遺憾一輩子的事了

梁瑞廷(彰化縣民)
歷史建築物淪為都市更新下的犧牲者,政府短視近利,一昧的拆遷,而不考慮到如何保留再利用,彰化如果要進步,就必須有效利用這些文化資產來創造更多的價值,彰化火車站旁的台鐵舊宿舍、萬芳戲院已犧牲成為停車場,但彰化無法吸引人潮如何停滿停車場?保留歷史建築有效且長久的經營規劃,利用當地特色吸引人潮才是 比拆除更重要的事

思賢
{城市規劃問問背包客,漫遊他國城市的真實體驗}許多人都喜歡去國外走走,當我們羨慕著歐洲城市的兼容並蓄,新舊交融的動人面貌時,我們卻忘了我們也有值得珍惜的家園,歷史.古蹟.生活.綠地.生態屢屢在''多方''角力中敗退,已成為不爭的事實。市民公共生活的脆弱,讓文化創意成為口號,失去發展的根基。請想想,土地是我們生活的樂土,並非僅僅為營利的生產工廠,你我都不會想在沒有人性.笑容的工廠生活,對吧。所 以拜託,可以請再放慢腳步,再想想好嗎,留下這個醫院,有無限的可能,它可以是市民的生活中心.它可以是博物館.它可以是地方創意市集的營運場域.它可以 是地方重要的觀光景點.它可以是開放式的HOSTEL(BBH).它可以是你懷念你的故鄉.你的好友.你的前輩的記憶.它可以是......還有好多好多 可能不是嗎?請再放下腳步,停一下,我們想想好嗎.....

8 則留言:

  1. 彰化市是一個充滿著歷史意涵的市鎮,她的生命長度與她的歷史涵養一直陪伴著所有的彰化人。試問除了台南、鹿港、艋舺等地方外,還有那個地方的歷史可以相提並論…請珍惜我們所生活的這片土地上珍貴的價值,讓彰化的文化資產成為大家來彰化最重要的誘因。

    回覆刪除
  2. 彰化市需要古蹟的留存才能彰顯其文化內涵,否則,工商業氾濫侵襲,滿足個人私利的結果,最終會導致文化精神喪失,損失的是全部的人民。

    古蹟維護與經濟發展並不衝突,是有心人故意製造的對立,我們對這樣的行為要予以嚴正譴責!

    鐵路醫院不能拆!

    回覆刪除
  3. 最近許多鐵道的歷史遺跡,正默默地朝著虎口,等待被吞食,尤其南臺灣鐵路地下化持續進行,以及高港站土地釋放一案等,在在都訴說著被遺忘的鐵道文化的勢力單薄,這時需要有人出來拉他一把,別把虎牙反射的光芒,當成前進的光亮。

    彰化,能有全台難得一見的鐵路醫院,實在難得!
    如今,政府已從打算拆除到列為評估,貴為難得!
    至此,不僅彰化市民,全台的人民,一起站出來,幫這機會能夠更加茁壯,也為自己的人生旅途增加一個,由自己的雙手保護所保護下來,邁向永續觀光(文創等)的新一站!!

    回覆刪除
  4. 台鐵一邊說要保留自己的百年文化,一邊拿刀切掉自己的手腳。這記錄台鐵發展史的建築如果拆掉了,台鐵要怎麼保留自己的文化?

    回覆刪除
  5. 簡慧光(嘉義市市民)彰化縣政府因該要保留文化和古蹟,可以使得下一代孩子教育更好。而彰化縣政府應該控管通勤族的交通使用量,可以附近增設彰化縣轉運站讓所有來到彰化工作或觀光非常方便,以及加速檢討都市更新,讓彰化縣民能更有更好的居住品質。

    回覆刪除
  6. 被保留下來了,恭喜恭喜!接下來就看如何維護、再利用囉~ 大家持續監督,繼續加油吧!

    回覆刪除
  7. 太棒了!!畢業設計的努力沒有白費
    雖然我們的設計可能沒辦法實現
    但經過那們長久的時間地爭取和地方人士的努力
    總算是看到了最完美的結果,相當開心總算給這棟建築有一個地位了
    希望可以在未來看到政府更多的規劃和再利用的成果
    以後將會成為我腦海裡深深的記憶

    回覆刪除
  8. 高賓閣最後終於在去年7/7正式被公告為縣定古蹟‧‧‧去年三月走訪小西,看到的鐵路醫院外還圍著綠鐵皮,不知現況如何了?好久沒去彰化市,那真是一個人文古蹟全縣僅次鹿港的地方了吧!一個很適合步行環遊整座城市的地方~~

    回覆刪除